重要新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与自然辩证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研究会成立40周年大会 暨2021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2021年-12月-14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正式成立40周年。为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服务于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12月10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研究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以腾讯会议方式隆重召开。自然辩证法界老前辈、广大会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所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分为开幕式、特邀报告、分会场交流报告三个阶段。

  大会开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理事长、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罗兴波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列席会议。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未来研究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等兄弟学会发来贺信。研究会秘书长赵月刚宣读了颁发40周年荣誉证书名单、研究会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对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67个先进单位、于祺明等237个先进个人颁发40周年荣誉证书;授予陈凡同志为2021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吴启迪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是根据邓小平同志批示成立的,这是很有远见的做法。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组成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是辩唯物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自然辩证法不仅仅是科技哲学,它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所有的高校都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所以我们的定位很明确,未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前途。相信在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自然辩证法工作者的团结努力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能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自然辩证法事业能开创新的佳绩。

  吕昭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自然辩证法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将自然辩证法理论与中国实际和实践相结合,实现了自然辩证法理论的中国化,创造性地开拓出自然辩证法事业。40年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实事求是、锐意进取等优良传统和创新、求实、协作等优良作风,为促进我国自然辩证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自然辩证法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已经并将长期产生重要影响。吕书记对研究会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当好党和政府联系自然辩证法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把广大自然辩证法工作者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筑牢自然辩证法学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彰显研究会价值,自觉肩负起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职责使命,发挥自然辩证法学科交叉的优势,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要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持续优化研究会治理结构和完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科技社团,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自然辩证法工作者之家。

  何祚庥院士在致辞中从宏观上概括了自然辩证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学习和研究的经验和体会。他首先回顾了在延安时期于光远领导的《自然辩证法》学习小组,中国革命胜利后初期到文革早期由自然科学家和哲学家早期的共同学习和研究自然辩证法的各种活动,尤其是由周培源和于光远推动的“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物质无限可分论”的各种活动。他指出,从1946年到1977年间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中国的自然科学家共同编译出版以及学习和理解《自然辩证法》这一新自然观的历史。对于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工作将往何处去,何院士赞同于光远同志的意见,自然辩证法是一个“大科学群”,大多数自然辩证法工作者都是研究“天然”自然的辩证法,但更为重要的却是扩展为研究“人工”自然的辩证法。

  何鸣鸿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自然辩证法在中国传播、研究和建制化历程。他指出,自然辩证法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要不忘初心,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让更多的人了解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自然辩证法学科的发展,要坚持特色,推动多学科交叉,推动哲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推动科学技术工程与社会协同发展。要更多地保持开放的势态,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形成中国话语权。研究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老一辈自然辩证法研究者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广大自然辩证法工作者,积极担当作为,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服务。

  罗兴波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有着深厚渊源,存在密切的合作与深度的交融,尤其是老一代自然辩证法研究者和科学技术史研究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需要自然辩证法和科学技术史等领域的理论工作者们携手奋进,去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理论之基、思想之魂。

  大会设有三个特邀报告,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大庆主持。

  东北大学陈凡教授作了题为《建党百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的发展与创新》的报告,陈教授从整体上回顾了百年党史中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的发展历程,并从哲学门类、交叉学科门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门类、“新文科”四个层面探讨了新时代中国自然辩证法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的机遇与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力教授作了题为《适度谈论人工智能的情感和道德落地问题》的报告,刘教授探讨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中所折射出的一些道德伦理反思,倡导要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途径解决情感落地问题以构建人工道德智能体,并展望了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广州航海学院/广州交通大学(筹)张劲文教授作了题为《跨越伶仃洋——超级工程的建设管理策划及实践》的报告。张教授通过回顾港珠澳大桥前期策划及建设管理全过程,阐述了开拓性的工程策划工作如何为超级工程注入管理和技术思想,为跨越伶仃洋的国之重器构建完整的工程管理体系。

  本次学术年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与自然辩证法”为主题征文,学界同仁积极撰文投稿,经学术专家组评审,有80余篇论文收录大会论文集。在下午的分会场交流报告阶段,有60余位专家学者做报告交流。大会设四个分会场,分别由陈红兵教授、吴永忠教授、徐治立教授、张云飞教授担任分会场主席。

  报告主题涉及中国共产党百年与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与科技创新、马克思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和文献研究、马克思主义科技观、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教育与教学、自然辩证法与中国文化、自然辩证法与前沿科技若干问题、自然辩证法与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自然辩证法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相关问题研究、自然辩证法与后疫情时代的科技与社会等议题。自然辩证法学界老中青三代同聚一个网络空间,分享彼此的学术智慧。报告主题既注重经典文本解读,又关注科技前沿的哲学审视;既具有理论性、学术性,又具有时代性、现实性。体现了自然辩证法学科特色,展现了自然辩证法富有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