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1月-15日

  1月15日,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第二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思想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新经典。总书记着眼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科技、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协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握实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深入理解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今后指导科协工作的“根”和“魂”,在服务发展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好科协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准确把握和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能力,不断提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推动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供给创造、适配内需,实现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科学决策,打通产学研融合发展堵点,推动公众更好理解科学,促进国际科技交流。

  会议指出,要坚持知信行相统一,将“十四五”规划与科协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科协组织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的作用,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开放发展,做强“科创中国”、做优“科普中国”、做精“智汇中国”,激活“一体两翼”,凝聚“三支队伍”,提升“四服务”效能,将无形的精神转化为有形的公共服务产品,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动员凝聚力。切实增强识变之智、强化应变之勇、探索求变之方,以开放的精神、思想、心态、格局,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科学谋划、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为“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