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5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01月-23日

 

2015年1月10-11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2015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三个时段,分别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副秘书长董春雨和崔伟奇主持。

会议主要议程是:(1)传达学习民政部、中国科协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2)讨论分支机构考评办法;(3)各委员会汇报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 年工作计划。

会议传达了民政部、中国科协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印发了《民政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财务管理的通知》(民发〔2014〕259号)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后者是为加强对本会分支机构的服务、监督和管理,根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14〕38号)和《中国科协关于全国学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审批有关问题的通知》(科协函学字〔2014〕36号)的有关规定而制定的。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上述文件,并对我会分支机构的考评办法进行了深切讨论,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对43个分支机构逐一进行考核。

 

 

各委员会负责人依次发言,汇报了各委员会2014年的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此外,根据二级机构考评要求,也对2012年4月第七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换届以来,在第七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各委员会结合自身特点和领域专长,在组织机构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承担国家重大课题和项目、教学实践和改革、编辑出版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同时,大家还分享了各自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典型事例等。关于2015年的工作,各委员会负责人从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目标计划和具体措施、以及拟开展的主要学术活动和承担的课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会议还针对自然辩证法的学科定位,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由清华大学作为调研试点单位进行调研总结,形成可行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