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周程教授作客西工大“翱翔人文讲堂”

2022年-06月-19日

  2022年6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周程教授应邀作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人文讲堂”,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做了主题为《从研发投入与产出看科技强国建设》的精彩讲座。本次翱翔人文讲堂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周程教授以我国当前建设科技强国为背景,通过分析中国在科技研发中的投入与产出,以一名高校教师的视角解读世界科技强国的内涵问题,主要是世界科技强国与世界科学活动中心之间的关系问题;其次,比较我国近年的科技投入与产出情况及其在世界中的位置;最后,基于3MIT科技创新要素模型,就我国建设科技强国提出对策建议。

  在讲述世界科技强国与世界科技活动中心之间的关系中,周程教授通过介绍了汤浅光朝通过计量分析,得出一个国家的重大科学成果数如果超过了同期全世界重大科学成果总数的25%,则可称其为世界科技活动中心。其持续的时间为科学兴盛期,通过分析各国科学成果和科学家数的分布图,得出每一个国家的科学兴盛期为80年左右的结论。由此,周程教授提出,世界科技活动中心在同一历史时期是唯一的,世界科技活动中心也必然是世界科技强国。要通过提升科技创造力、科技支撑力、科技影响力这三个方面的能力,推进我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其次,周程教授分析了当前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研发费用投入、投入强度、人员投入。从数据得出,我国的研发费和人员投入已经远超日本、欧盟和美国,但是具体到研发投入领域来看,还是存在研发费用投入结构不尽合理,地域投入失衡、高校投入不足、基础研究投入过低等问题;研发人员投入还难以满足需求,存在人口中的研发人员占比过低、科研院所研发人员占比偏高、高层次研发人员偏少等不足。在产出方面,虽然国际论文发表数量和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都位居世界前列,但还存在国外专利申请体量小,论文引用次数偏低,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论文占比偏低,国际论文对发明专利的贡献偏小,专利族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

  最后,周程教授提出,科技的发展要改善市场需求、制度供给和技术条件三大要素,提高金钱、使命、仪器设备、信息情报、人才和团队等要素,保障科技创新的稳定发展。面对当前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工厂,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情况,要进行基于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的科技创新,解决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恶性竞争和两极分化等问题;同时,要进行基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体制创新,优化我国科技创新环境。

  报告结束,各位参会的师生在线上向周程教授踊跃提问。吕天择老师向周程教授请教了中国未来科技发展中如何处理科研费用投入和调整科技体制的问题,并对周程教授本次的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参会的学生们也积极进行学术互动交流,收获颇丰。

  张云龙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在研究科学技术的问题中,身为文科生也是大有可为的,建议同学们要拓展研究视野,关注当前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