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易显飞教授应邀参加东北大学哲学系列学术论坛

2022年-06月-13日

  6月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易显飞教授应邀参加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与陈昌曙技术哲学发展基金共同主办的“东大百年校庆、哲学95 年系庆”“纪念东大科技哲学(自然辩证法)55 周年”哲学系列学术论坛。易显飞教授以“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人文主义审思”为题作学术报告,讲座由东北大学哲学系常务副主任陈佳副教授主持,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凡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东北大学哲学系陈多闻教授作点评,国内兄弟院校、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易显飞教授围绕“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人文主义审思”这一主题,从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界定、类型与特征;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人文价值;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九个重大“人文问题”;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人文矫正等四个方面系统回应了以纳米--生物--信息--认知协同组合形成的“NBIC 汇聚技术”所支撑的新兴人类增强技术的若干人文主义思考。他呼吁重拾人文主义,从人文主义哲学视角加以认真反思并在实践中主动应对,才能有效避免现代技术与人文的分离,让当代新兴增强技术真正沿着人文主义的轨道发展。

  据悉,“哲学系列学术论坛”是“东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从2022年4月到2023年学校百年校庆之时,将邀请国内外哲学界著名学者、知名校友来论坛讲学。目前论坛已经举办7期,分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红岩教授、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张柏春研究员、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高策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赵建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STS研究所张明国教授等学者参加论坛。

  (长沙理工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