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32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与第十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联袂召开

2021年-05月-27日

  2021年5月22-23日,第32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工程哲学与工程创新”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论坛以“工程哲学与工程创新”为主题,与第十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联袂举行。中国工程院胡文瑞院士、殷瑞钰院士、朱高峰院士、傅志寰院士、孙永福院士、栾恩杰院士、王安院士、郑静晨院士、曹耀峰院士、欧阳晓平院士、黄维和院士、向巧院士、金智新院士、王双明院士、刘合院士、孙丽丽院士、李贤玉院士等17位专家出席论坛,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代表与师生200余人参会。

  中国工程院王安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何鸣鸿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先后致辞。

  胡文瑞院士在致辞中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畅所欲言、热烈争鸣、理性反思、分享智慧,使本次研讨会开成一次回归学术的成功会议,推动工程哲学的理论发展、提升工程的造物能力。何鸣鸿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工程哲学和工程活动一定会蓬勃发展,中国也一定会在新时代的创新浪潮中,大踏步地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张炜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相聚西北工业大学共同探讨工程哲学,对于广大工程技术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界及学校师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学校工程哲学、工程创新等方面教学科研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殷瑞钰院士首先作了题为“中国工程哲学的特色和精髓”的主旨报告。他从东西方比较的视野下系统回顾了工程哲学的开创与发展进程,指出工程哲学中国学派特别重视对工程活动的历史本源、本质、特征、内涵、发展规律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在工程思维方面是以生产力及其实践第一性为根本立足点,强调以工程本体论为基本立场和理论核心,形成了“眼中要有大境界,心中要有大气魄”的研究共识。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中,12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工程知识论、价值论与方法论,从理论和案例两个方面对工程哲学的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层次探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十次全国工程哲学学术会议,与会学者就“工程哲学基本理论”、“工程、价值与伦理”、“工程哲学与工程创新”、“工程的跨学科研究”、“工程哲学与工程教育”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