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易学、工程思维、新经济”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2019年-12月-19日

  12月7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图书馆、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承办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易学、工程思维、新经济”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召开。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十三届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河南省易经研究会会长于海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中央党校哲学部战略研究室主任、中国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任俊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伯聪,太湖书院院长丘亮辉,外交官侣海林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和讲话。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主持开幕式。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郑州大学相关学院的研究生、易学与科学研究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韩国河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郑州大学的发展,介绍了郑州大学图书馆的概况。他指出,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中国易学发展史中占有重要位置。《周易》是中华文明史上一部内涵精深、影响广泛、流传久远的典籍,有“群经之首”和“大道之源”之称。几千年来,《周易》以其外在的魅力——奇特的结构形式和抽象的符号显示,以及博大精深的内涵——千古永辉的义理和复杂神奇的运算机制,吸引着人们在各个领域对其进行研究和应用,形成了庞大的易学研究体系。他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专家,为郑州大学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郑州大学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璋主席对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的选址好,河南作为八大古都之一,皇帝故里所在地,文化底蕴深厚,更重要的是,易之三圣都发迹于河南,伏羲画卦在淮阳,周文王演八卦在羑里城,孔子作《易传》也在河南。易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的源头活水,由此孕育出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儒释道。会议选址在河南的双一流郑州大学召开,为更好的弘扬易学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另外,本次会议的主题选的好,“易学、工程思维、新经济”,顺应形势,符合潮流。他认为如何使易学穿过几千年的时间隧道为现代人所用,是当代易学专家学者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在报告“学易释医神形统一观”中,对易、医、神形统一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新意多多!

  于海禄会长代表河南省易经研究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问候,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董春雨副秘书长指出,易经的合理性问题以及它与当代科学的关系,是易学专家努力的方向,是易学研究必须完成的最重要的基础理论工作。之后,将易经的精神发扬光大的实现路径是易学研究面临的最迫切最重要的问题。最后,他回顾了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

  任俊华理事长讲解了易学与工程思维的基本特征,他指出易学文化是东方文化的代表,实践科学又是西方文化的典型代表,两种典型文化方式在工程思维的理论创建中实现了对话和交融,工程思维凝结了人类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成为贯穿人类文明史的重要桥梁。并对“《周易》的观象制器说与工程思维”学术报告进行阐释。

  李伯聪教授指出,中国工程哲学发展较快的原因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背景和得到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本次会议把易学和工程思维结合起来是很好的一个开端,有助于推进我国的易学和工程思维的研究向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

  丘亮辉院长指出,今年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23周年,他回顾了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缘起和意义。他认为,要坚持用自然科学和现代人文理念整理、重新研究易学的经典,建设现代易学的传统。用现代易学的智慧和工程哲学的最新理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来研究当代的现实问题,提出中国的一种解决方案,发出中国的声音。

  侣海林女士讲了她与易经结缘的经过,以及她对易经的认识。她认为,易经是佛学、儒学、道学的源泉,易经的学问可以用来荐人、用人和育人,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智慧,是一个集大成的哲学理论,是宇宙自然规律的大道。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易学、工程思维、新经济”进行了研讨。上午,丘亮辉做了题为《工程思维与新经济讨论》的主题报告,他讲解了工程思维的本质、时空特点和基本功能,探讨了易学思维与工程思维的相似性;阐释了新经济的定义、新经济与旧经济的区别、新经济的五大形态、特征和未来;辨析了工程思维与新经济、社会工程与新经济、工程创新与新经济、易学思维与新经济的关系。

  李伯聪讲解了科学、技术与工程的相互关系。他认为科学的核心是发现,科学活动的产物是科学理论,就本质而言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技术的核心是发明,技术活动以发明为重要标志的结果是专利,在专利期内是专利所有人的私人知识产权;工程活动的产物是直接的物质财富本身。科学、技术和工程三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它们的评价标准是不同的。科学思维、技术思维和工程思维也是有区别的。以科学、技术和工程为不同的研究对象,从哲学的角度进行研究而发展出了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和工程哲学。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都是欧美学者开创的,工程哲学是21世纪中国和欧美学者共同开创的。

  下午,上海无极书院院长、中国易科会副理事长李定和第十三届郑州市政协王璋主席分别做了《易学的底层逻辑与系统方法》、《运用学易释医的方法 全面理解神形统一观》的专题报告。之后,安阳周易研究会会长、安阳师范学院副教授王志轩,中央党校博士马啸东,宁夏易学研究会理事郭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文学院教授鲁庆中、洛阳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谢琳惠研究馆员分别做了《周易文化典藏馆建设及思考》《邵雍易学的生态维度》《易经与中国现代科学的构建研究》《关于“一画开天”的人类学阐释》《易学与洛学》的报告。

  学术报告阶段,先后由崔波、鲁庆中、李军、丘东、李太生分别主持了专家的报告和闭幕式。崔波做大会学术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起码有以下的特点,一是高端大气,会议规模不是很大,但请来的专家、学者都是国内的知名学者、业界精英;二是内容新颖,围绕我们最古老的经典《周易》所传承的文化根脉,与当代工程思维、新经济之间的关联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内容丰富,精彩新颖;三是晖光日新,泽被后昆,会议当天是大雪节,但天气晴朗,冬日暖阳,大地荣光,必将对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同时,郑州大学哲学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历史学院的本科生全程参加会议,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最后,崔波对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太湖书院等以及河南省睿腾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河南雅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会议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各位参与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易学与科学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易学与工程思维、新经济之间的关联和价值。

  (郑州大学图书馆 刘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