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创新与发展暨丘亮辉教授学术活动六十周年研讨会在太湖书院召开

2019年-11月-08日

  作为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自然辩证法,在中国经过8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和工程哲学等研究成果。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如何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做贡献,是值得研究的重大时代性课题。丘亮辉教授作为新中国自然辩证法发展亲历者,参与了自然辩证法发展各个阶段及其在历史关键点上影响了社会的过程。为总结和研究丘亮辉教授六十年的自然辩证法学术生涯,探索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的创新与发展,2019年10月26日,“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的创新与发展暨丘亮辉教授学术活动六十周年研讨会”在苏州太湖书院召开。

  会议由苏州太湖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国际易联现代易学专业委员会、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国政,中央党校战略部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委会主任任俊华,国际易学联合会现代易学专委会副会长、沈阳市周易研究会会长王炳中,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董春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委会副主任李伯聪,江苏省科协调宣部部长范银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荣志,中国自然辩证法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惠娣,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苏州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左,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波,上海无极书院执行院长李定,清华大学副教授高亮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延祥,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周兰珍,以及丘亮辉夫人徐昌敏教授、丘亮辉弟子周应春等。太湖书院理事长王跃程、山长丘亮辉、副理事长朱波、执行院长王建明、常务副院长丘东、秘书长王翼宁,苏州大学副教授曹观法,中央党校、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高校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会议。

  王跃程理事长以古人“三不朽”的精神对丘亮辉60年的学术研究历程予以高度评价,他回顾了丘亮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用现代易学的智慧和工程哲学的思维为指导创办太湖书院的过程。他表示,丘亮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鼓舞着自己思考作为一个企业家使命、责任和担当。

  王国政先生作为老同事,介绍了丘亮辉六十年来,用自然辩证法的观点提出建议,对社会和国家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有粮食与社会、菜篮子工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研究等课题研究;推动成立了海南发展促进会和创办《方法》杂志;创办《自然辩证法研究》、创建东方国学易学研究院和国际易学联合会等,为现代易学研究搭建了学术交流、文化推广的平台;任俊华高度评价丘亮辉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怀。丘亮辉以自然辩证法引导做学问的方法,致力于走出书斋,面向社会问题,对自身以及其他后学产生了重要影响。董春雨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充分肯定了丘亮辉对研究会以及自然辩证法研究创新发展的突出贡献,向丘亮辉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马惠娣和王治国以“德业同厚桃李满园,春秋书院胸藏万卷”的墨宝祝贺丘亮辉学术活动六十周年,王炳中、李伯聪、范银宏、丘仲辉、姜左、温波、李定、高亮华、徐昌敏等嘉宾分别致辞。王翼宁秘书长一一宣读了未能到场的领导、专家发来的贺信。

  会上,丘亮辉代表太湖书院宣布聘请李伯聪、王国政、马惠娣为高级顾问,聘请高亮华,李延祥为高级研究员的决定并且颁发了聘书。最后,丘亮辉发表感言,对主办单位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好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的鼓励将化为老骥伏枥的动力,不断学习,继续前行。并且总结了关乎人生的三个重要选择,第一,选择职业。他从金属材料转向自然辩证法、从自然辩证法转向冶金史、从自然辩证法转向周易、从周易转向工程哲学的四次职业转向,这四次学术转向始终都贯穿着自然辩证法这一条主线。第二,选择伴侣。双方都要聪明拎得清,做事取中守正有节度,做人要善良,相互有爱心。第三,生活的选择,要易则调神、医则调身,即用“易”来调节精神状态,用西医查体中医调理健康,遵从道法自然,顺其自然。丘亮辉一生怀念柯俊、于光远、朱伯崑等老师的言传身教,鞭策自己继续完成老师的遗志和使命。

  下午会议,开启了一场新的思想盛宴。与会者围绕自然辩证法研究中的瓶颈、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及其创新与发展、工程思维与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的范式转变、工程哲学、学科定位与学科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专家们精彩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丘亮辉率先提出了“关于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的未来”的议题,丘亮辉提出自然辩证法不研究现代易学就没有中国特色,不研究工程哲学就跟不上时代。认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是否可以从工程思维的角度,打开新的研究视域;王跃程分享了运用工程哲学战略布局乾宝企业产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探讨了工程思维在新时代产业发展中的应用。任俊华认为,工程思维与实践相结合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新时代自然辩证法要引入工程思维,与时俱进;周兰珍提出自然辩证法的学科定位问题以及学科队伍建设问题;王炳中讲述了易文化与自然辩证法的关联性;李伯聪阐发了怎么研究周易的问题,并提出在本科阶段开设工程哲学课程意义重大;高亮华从“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了他的发言;李延祥探讨了自然辩证法课程的建设;董春雨认为,从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到工程哲学,是一种范式的转变,丘亮辉提倡的工程思维,是未来研究的一个新的支点,是将自然辩证法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李定提出学科建设要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底层支撑,所有的哲学里,唯有工程哲学是中国人创造的;王建明探讨了自然辩证法研究在新时代如何不忘初心,如何从现代易学和工程思维的结合上应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最后,任俊华做了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上承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发展历史,下启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创新之路,无疑将进一步推动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创新和发展。在热烈掌声中,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创新与发展暨丘亮辉教授学术活动六十周年研讨会圆满结束。

  (苏州科技大学、太湖书院 包晨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