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陈文化教授

2022年-05月-26日

  我国自然辩证法界的著名学者、技术哲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带头人、全面科技哲学理论的创立者、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中南大学陈文化教授于2022年5月25日因病在长沙逝世,终年84岁。

  陈文化教授1937年12月10日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土家族。196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并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长沙矿冶研究所工作,1984年调入中南工业大学开始正式从事自然辩证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以此为终身事业。

  陈文化教授曾任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然信息》杂志副主编和主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兼职教授。退休前为中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陈文化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湖南省科委、教委的多项研究课题,并与印度国家科学技术与发展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分别在长沙、新德里联合主持多次国际学术会议,编辑和出版国际会议文集。

  陈文化教授毕生勤奋治学,成果丰硕,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8部。主要专著有《科学技术与发展计量研究》《腾飞之路——技术创新论》《全面创新学》《迈向全面发展》《从自然辩证法到全面科学技术哲学》等。

  陈文化教授学术功底深厚、思维活跃,始终站在学科研究前沿,提出了许多原创性观点,先后对技术的本质及其哲学体系、科学技术的计量分析、全面技术创新和全面科学技术哲学等问题做出了原创性贡献。他提出了“技术是关于怎么做的实践性知识体系”、“科学技术发展的40oN现象”以及“21世纪科学技术中心即将转向中国”等著名观点,并在年近80高龄还展开了迈向全面发展、建构全面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和著述,提出了“建构全面科学技术哲学体系”的创新性观点。

  陈文化教授除学术成果丰硕之外,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德才兼备、师德高尚,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宽以待人、诲人不倦,桃李芬芳、提携后学,对马克思主义充满崇信、对学术充满激情、对他人充满真诚、对学生充满慈爱,是一位真实、纯粹、认真的学者。

  陈文化教授的逝世是我国自然辩证法界,特别是技术哲学界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陈文化教授!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