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后疫情时代的环境哲学环境伦理学暨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论坛通知

2022年-04月-26日

  尊敬的         先生/女士:

  1972年6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理念,并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设立“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社会与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而采取的重要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提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50年来,全球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世界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并没有完全遏制。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全球经济、军事冲突、科技变革等一系列复杂变量正发生深刻变化,环境保护面临着更为尖锐、更为严峻的新挑战,从世界环境哲思中探寻保护全球生态环境的新思路、新智慧与新方法意义突显。当然,这首先意味着要在新的语境中重新审视哲学与环境的概念,以更恰当的哲学方式思考世界环境本身、阐释世界环境变化、探寻环境保护路径、展望世界环境未来。环境是人类活动的自然映射,其内含范畴也会因随场景的变化而变化。从对场景的哲学梳理中走来,环境哲学的未来趋势不仅是用哲学眼光关注多样场景、拼贴世界形象、组合成多元世界,更是追求塑造自然存在与精神思维之间的友善张力。在新的时代视域中,融入世界的中国环境哲学坚持以人化与自然化相融合的眼光审视世界,关注更加广泛、多元、复杂的全球问题,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稳定的世界而不断努力。为此我们诚挚邀请您光临论坛会议,共议哲思,共同探讨,共谋未来。

  一、会议主题目的

  探究后疫情时代环境哲学环境伦理学的新发展,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构思新时代面向世界的环境哲学和环境伦理学

  二、会议的主要议题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世界环境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3.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环境哲学

  4..后疫情时代的环境伦理学

  5..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环境问题及治理

  6..生态文明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世界环境哲学发展

  8.人类环境宣言的当代价值

  9.其他关于环境哲学环境伦理学和生态文明的议题

  三、会议时间

  2022年6月5日

  四、会议召开形式

  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

  五、会议要求

  1. 参会回执、论文提交、邀请函发出的节点时间

  (1)参会回执截止时间:2022.5.31。

  (2)参会论文截止时间:2022.5.31。

  会务组接收邮箱:

  王虹媛: wanghongyuan1123@foxmail.com ,电话:18389118516 ;

  周冬盈: yingzhou07@163.com ,电话:15038491663 。

  如有特殊情况,也可电话告知。

  (3)在论文提交截止时间后的2个工作日内,经会议专家委员会审阅通过,即通过电子邮箱向您发送电子版会议邀请函。

  2. 论文格式要求

  (1)题目+作者+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正文。(字体统一五号宋体,行距固定值18,注释和参考文献一律采用页下注。特别提醒:不要采用尾注)

  (2)作者简介以脚注形式放论文首页。(务必注明电子邮箱等个人通讯方式,以免影响邀请函及时发送)

  (3)届时请将论文以“作者+单位+题目”的重命名形式发送到会务组邮箱。

  六、主办单位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伦理学会环境伦理学分会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编辑部

  2021年4月23日

参会回执.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