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自产食蔬”:现实性、可能性与战略性研讨会筹备会在京召开

2020年-05月-15日

  “自产食蔬”:现实性、可能性与战略性研讨会筹备会于2020年5月12日上午在北京国宏宾馆201会议室召开。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书记刘周华、休闲农业研究所易能博士、唐玲博士、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马惠娣共五人就“自产食蔬”:现实性、可能性与战略性研讨会的筹备,以及“自产食蔬”数据库研究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与磋商。

  孙洪武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概况。他说,明年就是这个院九十年的生日了。“不懈追求,携手超越”是本院的精神旗帜。这里学科齐全、人才济济,曾承担并完成了大量的国家和江苏省农村经济与科技发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及农业宏观对策的研究项目。

  孙洪武副院长还指出,休闲农业研究所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专事休闲农业研究的机构,拥有一支40余人的科研队伍。“自产食蔬”是休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很新的研究视角。特别是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赋予了休闲产业(包括自产食蔬)新的人文内涵,及带来新的社会经济意义。另外,休闲产业关注土地的充分利用、资源的节约、生活方式的变革、人的身心健康、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等诸多问题。休闲产业在促进农技科研、业态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城乡环境美化,以及学科建设方面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今,我们正面临“疫情大流行”的挑战,那么“自产食蔬”亦可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增加定力。

  休闲农业研究所书记刘周华介绍了研究所的人才资源、学科分布,对“自产食蔬”课题组人员构成所作的安排与部署,表达了他们参与课题的热情与完成课题的信心。

  休闲农业研究所易能博士从“自产食蔬”的技术需求、装置设备研发、产品品牌等方面介绍了研究路径,并计划对江苏省地区做“自产食蔬”问卷的补充调查。

  休闲农业研究所唐玲博士从风景园林、园艺与环境、园艺疗法等视角规划了“自产食蔬”研究的具体路线。

  马惠娣首先传递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领导对这项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的信息。接着介绍了“自产食蔬”国际合作项目的前期工作,对之前参与问卷调查阶段的单位及有关专家学者同学们表达谢意。同时对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完成第二阶段“数据库”的分析和研判充满期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不懈追求,携手超越”的办院理念,也将成为此次合作的学理与价值基础。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农村庄园化、农民富裕化探索新思路。

  筹备会对下述几个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
       1.达成合作协议。详细见附件。
       2.组成课题组成员,由孙洪武、马惠娣、Tomáš Kostelecký三人牵头。详细见附件。
       3.“自产食蔬”数据库的研究与分析的同时兼顾休闲产业在理论与实践,及政策导向方面的研究。
       4.坚持“不懈追求,携手超越”的宗旨,在社会微观系统探索农业、农村、农民致富之路,以及生产与生活方式转型中的实践路径。
       5.研讨会具体召开时间、地点将根据全国疫情发展状况而定。

 (马惠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