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2019年-06月-03日

5月25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本次报告特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大学董春雨教授,为北京工业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当前形势下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担当”的报告。报告会由北京工业大学张恒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王小伟副教授也参与了本次讲座。

董春雨教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知识分子道德人格建立的重要性。董教授认为知识分子是一个特殊的“精英”群体。所谓精英不是指别人有更多的财富和权利。知识精英的核心公共人格。即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引领时代变迁,主导社会精神面貌的一种主人翁精神。董教授指出这种精英素质在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群体中十分普遍,但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却变得十分稀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认识到自己作为“知识分子”的特殊身份和使命,将自己人生同历史和家国连接起来,成就自己的公共人格,为国家民族做贡献。

董教授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出发,从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活谈起,一直讲到早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学期间的生活点滴。透过详细的案例给与会同学讲解了大学生作为一个群体在历史和不同文化中的生存境遇。讲座生动活泼,与会同学兴致勃勃。会后同学们争相发言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已在全国高校举办20多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