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天地
李建会新著《科学哲学读本》出版

2014年-09月-01日

 

由李建会、李亚明等人编写的《科学哲学读本》2014年8月由金城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系统全面地论述了科学哲学的含义以及20世纪科学哲学的发展历程。

全书共分九章。第一章从特异功能、占星术、“创世科学”是不是科学出发,说明科学哲学的重要价值及其主要内涵。第二章论述了逻辑实证主义的科学哲学的兴起、目标、主要思想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三章论述了批判理性主义科学哲学的思想来源、主要观点、理论影响及存在的问题。第四章分析了库恩的范式论科学哲学思想的产生、主要思想、理论影响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五章讨论了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的思想的来源、主要观点、理论影响及其主要问题。第六章论述了费耶阿本德的无政府方法论科学哲学思想的理论来源、主要观点、理论影响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七章论述了自然主义科学哲学的主要思想,包括蒯因的自然化认识论、邱奇兰的神经哲学、萨加德的计算的科学哲学以及吉尔的进化自然主义。第八章论述了科学实在论和反实在论的争论,内容包括:塞拉斯的科学实在论,普特南的科学实在论及其思想的演变,夏皮尔的科学实在论,劳丹的反科学实在论以及范·弗拉森的反科学实在论思想。第九章论述了后现代科学哲学的基本思想,包括法因的“后实在论的科学哲学”,罗蒂的“后哲学的哲学”,以及哈拉维的女性主义后现代主义的科学哲学。

近年来,随着部门科学哲学的兴起以及自然辩证法学科的分化,作为自然辩证法学科的中心地位的科学哲学有弱化的迹象,论文和著作明显减少。本书的出版为改变这种状况增添了微薄的力量。本书的特点是语言简洁,条理清楚,分析深入,逻辑严谨。另外,在本书中,每个有名的科学哲学家都配有一张插图,以便读者对科学哲学家们的形象有更直接的认识。本书非常适合作为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科学哲学课程和自然辩证法课程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