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2年-01月-06日

  2021年12月28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以腾讯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行政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会员单位的理事,山西省从事自然辩证法研究的专家学者、博硕士研究生等100余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主持,共包括三个阶段:审议研究会2021年工作报告,推荐出席山西省科协九大会议代表的人选,研究会学术报告。

  第一阶段,研究会理事会理事长、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殷杰教授做了题为《砥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殷杰理事长从党史学习教育、社会服务、学术交流、学科建设、教学研讨等五个方面对研究会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研究会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殷杰理事长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山西省自然辩证法工作者始终不忘初心,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坚持地方特色,注重多学科交叉,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进一步推动了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他号召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改革创新,自觉将自然辩证法与中国科技自立自强、智能化社会治理等现实议题结合起来,通过共同努力,使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再上新台阶。针对该工作报告,来自各会员单位的理事们纷纷热烈发言,就持续优化研究会的组织结构,形成新的自然辩证法教学体系,支持自然辩证法年轻教师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第二阶段,会议选举了出席山西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人选。经常务理事会推荐,并由理事进行公开选举,最终确定由研究会理事、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王凯宁副教授作为代表出席山西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

  第三阶段,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邓蕊教授做了题为“健康受试者污名身份的主体建构与应对策略”学术报告。邓蕊教授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为基础,详细剖析了健康受试者污名身份的外在建构和内在认同,以及健康受试者应对污名身份的认知策略和行为策略,以期消除偏见,给予健康受试者应有的尊重,从而推动我国医学科研的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赵斌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该报告的社会意义,指出健康受试者是医药临床研究的无名英雄,邓蕊教授的实证研究有利于让社会对受试者形成正确的认识,只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才能鼓励更多人参加临床试验,推动我国医药研究的发展。

  最后,尤洋秘书长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发展依赖于全体会员的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未来广大的自然辩证法工作者将继续积极担当作为,为山西省创新发展服务,不断彰显自然辩证法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