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苗东升教授逝世一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2021年-03月-03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苗东升教授逝世一周年,推动复杂性科学与系统科学发展,“苗东升教授逝世一周年纪念会”2月28日在京顺利举行,并在线上进行实时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原常务理事姜璐主持会议。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光武,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原总参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院退休高级工程师、上海大学原兼职教授李世煇发来纪念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地理科学、遥感科学领域专家马霭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纽约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钟义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原副院长颜基义,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前院长陈禹,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信息哲学研究专家邬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闵家胤,中国“安全科学”学科的开创者刘潜,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组织人、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孙惠军,国家图书馆参考研究部副研究馆员潘岩铭,数学家、哲学家丁小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方法论研究室主任马晓彤,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于祺明等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智宁、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吴彬彬以及家属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学专家仓道来,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苗东升的大学同学李英民,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党总支书记狄增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副主席闫学杉等二十余位嘉宾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嘉宾首先共同观看了苗东升教授纪念视频,随后分别从系统学、信息学、复杂性科学、钱学森思想研究等方面充分肯定了苗东升教授所做出的学术贡献,同时对苗东升教授的人格和学术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光武指出,苗东升教授为复杂性科学研究做了许多工作,并得到广泛认可,在复杂性研究方面,苗东升作为复杂性科学中国学派的代表人物,其地位不可动摇;巩献田指出,苗东升教授是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对钱老思想学习、研究最系统、最全面、体会和理解最深刻的核心组成员,他的逝世是我国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研究难以弥补的重大损失;马蔼乃指出苗东升教授对事物的独到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孙惠军指出苗东升教授是一个没有被认真挖掘,成绩斐然的大学者;李世煇、潘岩铭、刘潜、马晓彤等指出苗东升教授是一位全域科学家,他的思想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中医等领域都有深远的影响;钟义信、陈禹、闵家胤、董春雨等指出苗东升教授是追求学术真理的勇士,他纯粹追求学术的品质、独立的思想、广博的视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大家学习,他不断深入到科学领域的最前沿,抓住真问题、研究真学问的战略眼光和学术功力令人钦佩;邬锟、马晓彤、刘华杰及学生代表智宁、吴彬彬等缅怀了苗东升教授的思想、品格对自己深远的影响;颜基义、丁小平指出苗东升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仍然鲜活地活在人们心里,他的社会生命永垂不朽,要把他的事业做下去。

  最后,主持人姜璐教授做总结致辞,缅怀了苗东升教授的学术贡献和高风亮节,号召青年人继续推动钱学森思想的深入研究,促进我国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的发展。他指出,推进苗东升教授一生致力的事业的进步是对他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