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召开黎德扬先生《哲原追梦》学术研讨会

2018年-01月-16日

 

2017年12月9日,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湖北大学召开黎德扬先生新书《哲原追梦》学术研讨会,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水利委员会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938年出生的黎德扬先生自诩“80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国内科学技术哲学探索的先行者,开拓了系统哲学、科技文化和交通社会学等新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的理论观点,为我国哲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63年担任湖北省哲学学会自然辩证法组召集人,1979年1月发起成立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先后担任秘书长、副理事长,1984至2003年担任理事长,现任名誉理事长。研讨会上,黎先生以“追梦人生”为题回顾了他如何由一名工科生转变为研究哲学的学者在哲原逐梦的生涯。用他自己的话说,从1958年参加自然辩证法工作至今一个花甲,可谓“吾道一以贯之”,始终不曾放弃过,七老八十还在写什么引力波、大数据、量子纠缠等,还坐在研究会里当勤杂、当守望者,“闯南走北览日月,横渡系马笑人生。花甲轮回看寥廓,走笔风云梦中行”。十年前,黎先生出版过《谷雨沉思》,今年又出版了《哲原追梦》,《哲原追梦》是《谷雨沉思》的姊妹篇。前一本是以在职时写的文稿为主,后一本则是退休后写的文字,二者合起来就是他一生在学术方面的思考,真实记录和刻画了60年来心灵活动的印痕和梦的追逐状态,可以说是用生命铸就的符号。而黎先生说是心灵的自我清理,做完这番自我清理之后,就回到了纯真。他希望这两本书成为哲学这块土地上的一坯土,护佑百花园鲜花盛开,“行走雾霾里,哪有不染尘,但愿风雨作,墨滴化花泥”。

《哲原追梦》全书共分三篇,从“哲学人生录”到“哲学探索录”再到“哲学感悟录”,篇篇独立,又环环相扣,历史和逻辑实现了高度的统一,哲学和科技实现了完美的交融。其中的学术回忆篇娓娓道来、朴实无华,研究探索篇立意高远、透辟入理,感悟随想篇哲思闪烁、兴味盎然。第一篇“哲学人生录”让我们全面而深刻地了解了中国从1958年到1978年那段火热而又疯狂的历史,了解了当时有志的年轻学人是如何在社会的大熔炉中历炼自己。第二篇“哲学探索录”浓缩了黎先生六十载哲原躬耕的历程,从参加真理标准大讨论,到编写哲学大纲,到系统哲学研究,到生态文明研究,到科技文化研究,到社会交通研究,正如黎先生所概括的,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连续过程,是学术自觉不断提升的过程。第三篇“哲学感悟录”中,他的诸多真知灼见更是熠熠生辉。比如他说,“世界上本来就不存在所谓的单一的纯粹的哲学,各种哲学从它的提出到发展完善都包含着其他哲学的因子,不能离开对其他哲学的继承和批判。”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黎先生的为人治学和新书纷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大家由衷地感激、敬佩、尊重这位在广漠的哲学原野上矢志不渝地追逐金鹿的哲人,为我们奉献了两本思想巨著。厚重的著作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博大的文化精髓,承载着一代学人沉甸甸的思想理念,承载着前辈学人对后辈学人满怀的期望和无限的祝福。他视野开阔、头脑睿智、思维缜密,又心胸宽广、诗情画意;他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学养和深邃的思维洞察力,而且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育人情怀;他勇于自我超越、开拓进取,在哲学的原野上纵横驰骋;他勇于面对时光的流逝,宁静而致远,潜心于学问;他在哲学的广阔原野上追逐了金鹿六十载,仍孜孜以求,不停息地与时间赛跑。

大家谈到,读了《哲原追梦》,不禁为黎先生厚实的理论思维、博大的文化情怀和优美冼练的文笔所折服。“哲原”,哲学的原野,那里风光无限,充满勃勃生机;那里根入大地,联植芸芸众生;那里一望无边,引人无限遐想。该书的副标题为“哲学工匠手记”,这更像是黎先生一生做人做事的标尺和写实。黎先生对待教学、对待教书育人、对待学术研究向来是严谨、甚至“严苛”,做事一定是力求做到极致。他于1959到1963年在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学习,之后一直耕耘、守望于哲学原野,无论是原野的荒芜还是复兴,无论是任普通教员还是任校党委书记,对待哲学可谓是矢志不渝,初心不改,追梦不止。读完黎先生的《哲原追梦》,我们跟着他的思想足迹,既经历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发展变迁的坎坎坷坷,又感受到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既学习了令人尊敬的黎先生的人品、德品,又分享了他关于哲学、关于人生、关于社会、关于世界的精彩思想。这是一场思想和精神的长途跋涉,也是灵魂深处的进化与升华。

大家认为,黎先生的著作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始终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意识和实践担当,用哲学的方式去审视时代问题;二是始终保持理论创新,站在前沿把握主题;三是语言风格深入浅出,体现了中国化哲学社会科学的风格。黎先生的著作还彰显了三重精神:追梦精神、工匠精神和关爱精神。黎先生用他一生的哲学经历诠释了:什么是哲学?如何进入哲学?如何实现哲学与生命的相互贯通?个体生命的历程各不相同,哲学融入个体生命的过程却极为相似。哲学百花园的芳香向爱智者发出无声的召唤,但只有深入哲学的本源、探究哲学的根基,培本固基,才能展翅飞上哲学的高原,体验生命无待、逍遥任游的天地境界。黎先生求学问道、退而不休、十年磨剑、笔耕不辍的精神,既是哲学与生命相互贯通的真实写照,又为广大年轻学子树立了亲近哲学、追问哲学、创新哲学的榜样。

最后,大家都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和热切的期许:愿《哲原逐梦》成为永恒的经典,在年轻一代的哲原逐梦中指引航程;愿我国的自然辩证法事业青松不老,绿水长流,新蕾辈出;愿黎先生追逐金鹿的脚步永不停息,十年后再为我们奉献一本思想经典!

 

(湖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龚耘供稿)